首页 > 护士执业考试复习题 >正文

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《专业实务》复习习题(3)

日期: 2020-04-10 10:49:16 作者: 吴莎莎

1. 下列因素中,可能引起窦性心动过缓的是

A. 缺氧

B. 发热

C. 失血性贫血

D. 甲亢

E. 高钾

答案:E

解析:窦性心动过缓是指窦性心律慢于60次/分,多见于健康成人,尤其是运动员、老年人和睡眠时。其原因为颅内压增高、血钾过高、甲状腺机能减退、低温以及服用洋地黄、β受体阻滞剂、利血平、胍乙啶、甲基多巴等药物。而缺氧、发热、失血性贫血、甲亢都可使心率加快。高钾对心脏具有抑制作用,可出现窦性心动过缓,严重时可致心脏骤停。

2. 临终患者通常最早出现的心理反应期是

A. 否认期

B. 协议期

C. 愤怒期

D. 接受期

E. 忧郁期

答案:A

解析:临终患者心理反应过程分为5个阶段:否认期、愤怒期、协议期、忧郁期和接受期。最早出现的心理反应是极力否认,拒绝接受事实。

3. 患儿,男,5岁,因“肾病综合征”以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5个月,出现水肿减轻,食欲增加,双下肢疼痛,最应关注的药物副作用是

A. 高血压

B. 骨质疏松

C. 白细胞减少

D. 消化道溃疡

E. 库欣综合征

答案:B

解析:长期大量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可引起的不良反应有:①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,满月脸、水牛背、高血压、多毛、糖尿、皮肤变薄等,为糖皮质激素(GCS)代谢紊乱所致。②诱发或加重感染。③诱发或加重溃疡病。④诱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。⑤骨质疏松、肌肉萎缩、伤口愈合延缓。⑥诱发精神病和癫痫。⑦停药反应:肾上腺皮质萎缩或功能不全;反跳现象。长期的患者可出现感染、药物性糖尿病、骨质疏松等副作用,少数病例还可能发生股骨头无菌性缺血性坏死,要加强监测,及时处理。

4. 关于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的心理护理,下列叙述错误的是

A. 限制患者参与团体活动

B. 向患者家属解释病情

C. 与患者交谈,鼓励患者表达内心的感受

D. 指导患者家属勿提供兴奋、刺激的消息

E. 理解同情患者,保持情绪稳定

答案:A

解析: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基础代谢率增高,性情比较急躁,所以应保持病室安静、清爽,室温20℃左右,避免强光和噪音刺激。避免有精神刺激的言行,使其安静休养。轻者可适当活动,但不宜紧张和劳累;重者则应卧床休息。关心体贴患者,与患者交流时应态度和蔼,避免刺激性语言。患者焦虑严重时可遵医嘱适当给予镇静药物如地西泮等。教育患者保持身心愉快,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刺激。

5. 中医的“情志”指的是

A. 怒、喜、思、悲、恐

B. 酸、苦、甘、辛、咸

C. 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

D. 风、暑、湿、燥、寒

E. 青、赤、黄、白、黑

答案:A

解析:“七情”是指喜、怒、忧、思、悲、恐、惊七种情志变化,五脏“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肾”分别对应“怒、喜、思、悲、恐”,是机体的精神状态。


复制本文地址:http://www.jhd518.com/anir/609.html

免费真题领取
资料真题免费下载